記者王正平/高雄報導 ?44歲陳姓女子 ?6年前因無月經被診斷為高泌乳激素血症, ?2個月前左眼視力開始模糊,檢查發現腦下垂體有顆 ?3公分腫瘤,壓迫到視神經導致左眼視野缺損;在導航系統輔助下,經鼻內視鏡行腦下垂體腫瘤切除手術,切除腫瘤且無併發症。高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蘇裕峰指出,手術後左眼視野缺損馬上獲改善,而且泌乳激素在手術後隔天即恢復正常,無須藥物或其他治療。蘇裕峰指出,陳女 ?6年前一度聽信西藥會有致癌的副作用,一直服用中藥調理,最近左眼視力模糊,情況逐漸嚴重,檢查發現腦下垂體有顆腫瘤,她轉至神經外科就診,醫師建議手術。蘇裕峰指出,若腫瘤沒有壓迫到腦內神經,可考慮多巴胺接受體的藥物治療,有效控制泌乳激素分泌過多,並使腫瘤停止長大甚至縮小;若腫瘤逐漸長大有壓迫腦內神經的趨勢(如陳女影響到視神經)、不能接受藥物治療(有懷孕計畫)或是藥物治療的副作用病人難以忍受,需要手術治療。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指出,顱內手術原本就困難,加上腦下垂體位於頭顱底部體積又小,所以手術更複雜;由於醫學進步及腦內視鏡手術設備的使用,經鼻內視鏡應用在腦下垂體腫瘤手術,可達成精緻剝離及切除腫瘤的目標。林志隆指出,近年有導航系統輔助,更可精準確定病灶位置,減少神經與血管等組織傷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onilzsz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